這是一個煎熬的過程,

因為攸關未來在日本的生活及你最後想獲得的成果走向,

在這個過程中我反覆過無數次(我想我諮詢過的代辦都在這過程中快被我搞瘋吧?!)

 

選學校的考量因素不外乎以下幾項:

1.什麼時候去?

一般來說日本留學的入學有4個月份,分別是1月、4月、7月、10月,比較完整,從0開始的學程很多人都推薦選4月與10月,1月與7月入學的,剛進去也是會有分班考試,但聽說較不是完整的學程?!而且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開放1月或是7月的招生。

2.學校所在地區(攸關接下的住宿費、生活費開銷、打工機會多寡、交通便利性、氣候...等等)

3.學費

4.校風(有的人會看學校升學率、考取檢定證照合格率、校內活動多不多或是學校是哪方面的專門學校...等等)

5.校園環境(是位於大樓裡的補習班或是有獨立完整校區)

6.學生國籍比例(諮詢過的代辦都說這個數值只能參考用,要我不要太看重這個)

一般最常見的多為臺灣、大陸、韓國、越南,相信去的人很多都想把日文學好,所以會盡量避免華人比例較高的學校,有代辦說自從海嘯後韓國人赴日比例就大幅下降,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疑惑為什麼越南人比例多?!

據說是有些日商開始往越南設廠,所以越南那邊漸漸越來越多人到日本學習日文~

這也是這陣子諮詢下來聽到的消息,跟大家分享囉^^

7.全日制學校?半日制學校?

大部份的語言學校通常半日制居多,通常課後還是需要回家消化複習當日課程,再加上課堂作業的話,一天應該也是不太夠用,因為我是日文初學者,希望在半日的課程後用實際走入日本街頭實際去體驗生活學習日文,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學習方式及環境才會事半功倍。

想更瞭解全日制 / 半日制學校 ,可參考旁邊的參考連結歐!http://www.acd.com.tw/magazine/vol96/tokusyu3.html

8.學校評價

選定了幾個目標後,開始了批踢踢、部落格、google、Facebook的學校評價地毯式搜索,再加上代辦他們曾經送學生去的過往經驗,幾點綜合下來比較優劣,選學校之路會開始露出一道曙光的!

9.家人意見

這點在我身上是決定性的一點,除非你有非常明確的目標,不然家人的意見有時會幫助你突破一些盲點歐!
另外若不是全額自費前往的話,家人意見相信又更具決定性了吧(笑)。

10.自己的興趣及目標

這攸關選學校的類型會走向專科學校、升學學校或是活動較多的文化體驗型學校。

 

大致上我在選擇學校的過程中經歷了上面的關卡,若大家還有遇到其他的考量因素也歡迎給我建議我再補充上去。
在下一篇我會分享我決擇學校的過程及最終的決定歐!

 

待續.......

arrow
arrow

    まさ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