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在日本已快度過兩個月了,回憶起當初剛來日本的忐忑,發現其實當初瞎操心了很多(畢竟第一次出國那麼久)。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進學校前常會評斷學校的國籍比例問題,總希望不要處於華人圈內,擔心在課餘後會一直講中文,日語不會進步,所以在選學校時我也留意過學校以往的國籍比例數值作為參考,但是實際進學校後發現....華人還是超多(以我們班上來說總共15人,7個台灣人、5個中國人),但,現在不論到哪都是華人,感覺無法避免。

 

實際上了兩個月後的感想,再問我一次國籍比例重不重要,我現在一定回答不重要!(之前代辦跟我說這句話我都超不信邪的)

1.全日制的上課方式當中總是會有被老師問到問題當機的時候,華人同學能適時解救讓你當下能了解老師的意思

 

2.就算學校或班上國籍比例很多元好了,重點是自己本身的學習能力及個性(你外語夠好,有辦法跟不同國籍同學溝通?或是你勇於不怕說錯敢主動和不同國籍同學談天?)

若只是“想”交非華語係朋友,但又不敢主動,或又不學著怎麼去講,那就算待在一個國籍比例豐富的學校,其實也沒有太大效益。常常聽到身邊有同學說想認識不同國籍的朋友,但他又怕自己英文不好,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談天,所以自始至終只處於“想交外國朋友”的狀態。

 

3.師資遠比學校國籍比例重要(畢竟來日本是學日語,課堂上的老師講解的文法有辦法讓你吸收了解遠比學校國籍比例重要的多)。

 

4.想交不同國家的朋友不是只能在學校交得到,雖然學校是一個聚集的媒介。(班上有個同學個性外向活潑,很喜歡交朋友,所以常常去參加不同的party、語言交流...這使得他在短時間內認識了比其他人還要多的日本人、或是更多不同國籍的人,所以交朋友也取決於自己的行動力,並不一定只能在校園內完成)

 

5.真的想認識日本朋友怎麼辦?(現在的我也只能粗略的假設,去念日本的大學或是專門學校、進入職場、多參加日本當地的活動、課程...等等,重點自己要鞭策自己趕快進步)

 

對於出發前在考慮學校國籍比例的人,建議可以多點重心研究學校的教學方式及師資,相對對學習上會更有幫助唷!

arrow
arrow

    まさ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